院内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内新闻 > 正文

兰理工温州泵阀院看望慰问阀门专家杜兆年教授
2024-03-27 点击: 作者: 来源:

3月24日,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院长曹驰、院长助理梅丽文一行看望慰问阀门专家杜兆年教授,受永嘉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杜兆年教授及其家属致以诚挚问候,衷心感谢杜兆年教授长期以来为温州泵阀院建设发展及地方泵阀产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曹驰详细介绍了永嘉泵阀产业发展情况、温州泵阀院新一轮共建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和工作成效等内容。梅丽文仔细询问了杜兆年教授及其家属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杜兆年教授对永嘉县政府和温州泵阀院的关心表示感谢,深情回顾了在温州泵阀院的工作经历,对温州泵阀院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勉励温州泵阀院继续立足地方产业,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为地方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杜兆年教授简介

杜兆年,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通用机械协会阀门行业协会理事等职。长期从事化工过程机械、流体机械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主编、主审和参与编写的《机械工程手册》、《实用阀门设计手册》等多部著作已成为该技术领域的主要工具书,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等荣誉。研究开发和主持完成的“高温含砂介质离心泵组合填料密封”、“形状记忆合金疏水阀”等项目的成果已应用于工业生产,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其中液控止回蝶阀已成为定型产品,并纳入了国家技术标准系列。

1965年,杜兆年随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化机专业整建制迁至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其后的50余年里,他扎根西北,潜心治学,审时度势地在高等学校中创建了阀门学科方向,足迹跑遍了全国大小泵阀企业,编写了第一本阀门专业教材,培养了一大批行业优秀人才。

回首过往,他也曾有机会留在北京父母身边、也可以进入高薪企业担任技术负责人,但他最终选择留在西部这片热土上,用他的话说:“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要很清楚,而我的追求就是教书育人、创新报国。”

从1996年开始,杜兆年就经常应邀前去温州的泵阀企业,开讲座,传技术,解难题,同时又将自己的调研所得转化为教学科研的重要素材,科技融合培育人才,教学效果获得学生普遍欢迎。期间,也有企业希望高薪聘请他,都被他婉拒了。岁月不负,耕耘不辍,杜兆年在温州的泵阀企业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不少企业家称赞他不仅技术过硬,同时也树立了一个做人做事的好榜样。而他总是谦虚的认为,这是自己作为教师应该做的。

2006年,为了让当地企业发展的更好,温州市政府主动联系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相关专业研究人员,为当地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唯独泵阀行业的联系高校,选择了兰州理工大学,并与学校商定成立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研究院,由温州市政府出资划地,学校派出研究人员。而杜兆年成为当时学校与温州市极力推荐的不可或缺的技术专家。当时已经70岁的他,再次肩挑重任,只身赴温州5年,协助筹建温州泵阀院。他带领泵阀院技术团队研发和建立了阀门的流量特性实验室等实验基地,助力创办了国家级阀门检测中心,积极为温州及全国的泵阀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逐步打开了温州泵阀院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