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
研究生分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分院简介

兰州理工大学温州研究生分院

——学以致用 精韧不怠

兰州理工大学温州研究生分院(以下简称“研究生分院”)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永嘉县人民政府、兰州理工大学三方共建,于2013年9月联合创办的以“培育温州本土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温州泵阀产业的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为主要目标的科研型事业法人机构。

研究生分院根据地方产业需求优化招生方向,学科涵盖材料工程、动力工程、电气工程、控制工程、机械工程、软件工程、工业工程、企业管理等,研究生分院兼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企业扶持的功能。2016年获温州市招才局、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的“温州市泵阀产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称号。现与56家温州重点企业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协议,至今已累计招收与培养285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分院招生由校本部相关学科按照“分开报名、统一考试、单独录取”原则进行,其中温州籍学生优先录取。第一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在兰州理工大学校本部,后两年的实践和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在温州研究生分院进行。研究生培养实行双导师制,第一导师由校内教师担任,第二导师由温州企业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协助指导学位论文等工作。

研究生分院以“科教融合,搭建学校优势学科与温州特色产业对接平台”为发展思路,引导研究生课题研究根植于企业,在解决企业实际生产和科技问题的同时完成学位论文,形成科技与教育相融合,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共促进的良性企校合作机制。

经过多年探索,在吸引和鼓励研究生导师(团队)深度参与企业技术研发的实际过程中,形成了多种模式并存的校企合作模式。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才,一方面加强了企业科研力量,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与综合能力为重点,将产学研落到实处,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竞争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为研究生提供更好更适合的就业机会。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