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引育 > 专家团队 > 正文

安宗文
2022-06-02 点击: 作者: 来源:

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1968年7月出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6月毕业于甘肃工业大学(现为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随后分配至兰州高压阀门厂从事技术工作。1996年10月调入兰州理工大学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在校期间,2004年6月获兰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6月获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0年8月至2013年6月在兰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兰州理工大学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专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计算力学学报》、《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兰州理工大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审稿专家。

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机械可靠性设计、液压传动与控制、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原理、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金属切削刀具、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科技论文写作等课程。担任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教研室主任期间,负责建设的机械原理课程入选兰州理工大学首批重点建设课程群。

主要从事机械可靠性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机械结构可靠性设计理论方向,针对实际工程中机械结构 强度和应力统计特征的复杂性,采用连续变量离散化的思路,提出若干离散化应力–强度干涉模型,拓展了传统应力–强度干涉模型的应用范围。在机械系统可靠性建模方向,针对“零件独立失效”的不合理假设,引入Copula理论描述机械系统中零件失效过程的相关性,提出基于失效相关的系统可靠性模型。在可靠性基础理论应用研究方向,以风电齿轮箱有限寿命设计方法为背景,建立疲劳载荷与极端载荷共存环境下齿轮箱零件的动态可靠度模型,目前正在进行基于载荷历程及失效相关的风电齿轮箱寿命设计方法研究,相关成果对建立和完善我国风电机组及其核心部件的可靠性设计理论及寿命评估方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要技术负责人,完成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项,企业委托项目3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Proceedings of the Institution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Part O: Journal of Risk and Reliability》、《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多篇,被SCI、EI和ISTP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0篇次。安宗文教授重视学术交流,多次担任“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Quality, Reliability, Risk, Maintenance, and Safety Engineering”分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