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网站首页 > 正文

温州研究生分院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2021-08-26 点击: 作者: 来源:

根据各地疫情发展形势以及地方与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温州研究生分院研究决定,2020级学生来温报到时间及报到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如下:

一、时间安排

报到时间:9月5日(星期日)、9月6日(星期一)

温州研究生分院将在温州龙湾机场、温州南站、温州站安排车辆接站。

二、报到条件

(一)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不报到

1.学生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的,不得返校。

2.学生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被属地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不得返校。

3.境外学生未经温州研究生分院同意一律不返校。

(二)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缓报到

1.返校前21天内有境外旅居史或相关接触史的学生。

2.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学生。

3. 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体温≥37.3℃)或咳嗽、咽痛、呼吸困难等疑似症状的暂缓返校,经县级以上医院就诊治疗,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并在康复后申请报到。

(三)没有上述两类情况的学生正常报到

返校前14天通过“钉钉”健康打卡对每个学生进行健康监测,分院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研判,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同意返校,按照温州研究生分院通知时间正常报到,来温前须申请温州健康码并提交14天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报到前14天有温州市外旅居史的学生,须自备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符合报到条件的学生未经分院同意擅自来温报到,按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逐级追究责任。

(四)做好报到途中个人防护

1.报到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准备足够途中使用的口罩、消毒湿巾、凝胶洗手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须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行程与车辆信息记录。避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中转、滞留。

3.避免与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

4.报到途中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可疑症状或身体不适时,要主动告知温州研究生分院老师。

三、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

(一)学生报到阶段

1.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因个人原因决定暂不返校的学生,需提前征得导师、分院同意,并履行请假手续。

2.分院工作人员对学生报到接待查验。一是核对身份信息、测体温、查看健康码、14天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二是核对行程信息;三是询问健康状况和旅途有无接触史;四是初步判断有无咳嗽气促等疑似症状。查验完后,安排学生回个人宿舍。

3.对有疑似状况的学生,按照《发热及就医转诊流程》进行转诊,及时启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温州研究生分院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处置;未能明确诊断且无需住院治疗的,在院内隔离观察治疗;排除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属于普通感冒的,进行正常医院治疗。对相关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和日常生活保障工作。

(二)学生报到完成阶段

1.学生报到完成后实行14天封闭式管理并安排入学相关教育,封闭式管理期间原则上不允许离开温州研究生分院,因特殊原因需短时间外出的学生(1天以内),需通过“钉钉”提交请假申请,由分院领导审核批准登记后方可外出,回院必须办理销假手续并进行测温、消杀工作。

2.每日通过“钉钉”健康打卡完成自我健康检测。分院要确保清楚每一个学生的情况,督促学生每天进行体温自查和健康打卡。分院工作人员每天统计学生健康打卡信息,将异常学生信息及时上报分院,分院按地方防疫规定流程处理。

3.宿舍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天定时消毒;宿舍管理人员督促学生搞好宿舍每日清洁卫生,共同维护公共卫生环境。所有同学宿舍楼内不允许串门,宿舍楼道内宿舍内禁止聚集交流。

4.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普及防控知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与防护技能、引导学生科学防控,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强化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传染病预防教育,及时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身心状况,关心关爱学生,并加强与分院的沟通。

5.日常上班、工作、食堂打餐、教室等日常工作生活中,同学们必须全程戴好口罩、保持相对安全距离、相互照应、安全有序。

6.学生如出现体温超过37.3℃,并有疑似新冠肺炎感染症状的学生要实行隔离,并做好学生的详细信息登记(包括姓名、性别、学院、专业班级、导师及家长联系电话、返校行程等相关信息),并根据《温州研究生分院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法》处理。

7.所有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学生宿舍和教室。

四、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的各项措施,做到职责到人、岗位到人、全力推进。严格落实责任,人人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要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2.进一步健全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加强学生干部的助管作用,学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续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3.做到学生在哪里、管理和服务要做到哪里,要加强与学生所在企业主管的沟通,以确保学生在单位实践实习期间的疫情防护、防控无遗漏、无死角,确保学生在企业的生活服务、思想引导、科研指导安全有保证。

4.加强分院宿舍楼层和教学楼层的公共卫生保洁、消杀、垃圾处理工作,包括垃圾桶,实行早中晚统一喷杀消毒工作。

温州研究生分院

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