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俞树荣副校长赴长三角地区开展科技工作系列活动
2020-10-28 点击: 作者: 来源:

2020年10月18日上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正式拉开帷幕。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受邀在温州医科大学主会场参加开幕式。本次峰会围绕习近平主席贺信“科技的未来在青年”的定位,凸显“全球视野 国际议题 中国声音 浙江风采”,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对话未来、成就梦想、团聚分享等主要板块活动。峰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科技创新共同体的时代价值,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青年与未来等议题内容展开深度研讨。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

10月18日下午,俞树荣副校长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阀门分会秘书长宋银立、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陈鉴平开展了关于泵阀行业人员技术培训的专题座谈,温州研究院曹驰院长、梅丽文院长助理、张希恒副教授参加此次座谈。会上陈鉴平表示教育培训需辐射到华东地区,并加强与其他协会的交流合作,温州研究院的技术攻关项目既要聚焦阀门行业的需求,更要贴近市场。宋银立肯定了兰理工温州研究院多年的工作成效,并表态全力支持教育培训工作,希望研究院加强宣传力度,并建立人才培训长效机制,提高泵阀研究院在华东地区的影响力。

关于泵阀行业人员技术培训专题座谈

10月18日晚上,俞树荣副校长与全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国机研究院副总经理许强、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阀门分会秘书长宋银立、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陈鉴平及相关阀门企业总工在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开展了行业研讨会,研究院院长曹驰、院长助理梅丽文、张希恒副教授参加了会议。许强主任介绍了目前国内泵阀行业的概况以及未来5年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泵阀企业要更多地面向国际,在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过程中,传统制造业要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生产企业要和用户深度融合,衍生以阀门为主导的集成系统,形成跨界的系统标准。陈鉴平副理事长表示在十四五期间的制造行业将面临更多的变革和挑战,资源将向头部企业汇聚,落后产能将加速被淘汰,希望各大企业做好充足的准备,进行一些必要的转型,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企业在新时期的行业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期间,参会人员还对相关的行业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阀门标委会主任许强等一行开展阀门行业研讨会

10月19日,俞树荣副校长参加全国阀门标准工作会议,为阀门行业标准制定献言献策。会议进行了标准宣贯和专家讲座,并提出全国阀门标准工作要加强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在国际化竞争力、品牌开拓和标准的制定上站稳脚跟,为未来参与国际化产业竞争提供重要支撑。各专家要群策群力,增强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对行业的助力作用,在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里加快实现标准体系和标准的国际化步伐,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使行业不断优化提升竞争力,推进阀门大国转变成阀门强国。

同日,曹驰院长和梅丽文院长助理一行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研讨会,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与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智能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聚焦“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智能制造产业、教育装备产业发展。

10月19日下午,俞树荣副校长受邀参加温州市政府组织的峰会人才嘉宾接见活动。

俞树荣副校长参加全国阀门标准工作会议

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与亚龙智能装备项目现场签约

10月20日上午,俞树荣副校长受邀参加2020中国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活动。温州民营企业人才周是浙南闽东北赣东“定位清晰、特色明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才活动,主要有四大特点:更聚焦青科会成果承接,更聚于助力企业创业创新,更加聚焦发挥人才效能效用,更加聚焦高能级科创平台落地。会上,俞树荣副校长代表兰州理工大学与平阳县人民政府签约兰州理工大学(平阳)材料工程创新中心,与永嘉县人民政府签约系统流程装备新材料技术应用实验室。两项重大人才科技平台主要围绕系统流程装备、表面工程材料等产业领域,引进高校优质资源,开展智能制造、新材料应用领域前瞻性产业技术研究,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兰州理工大学(平阳)材料工程创新中心签约

系统流程装备新材料技术应用实验室签约

10月20日下午,俞树荣副校长一行调研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研究院,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交流沟通。

调研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调研温州系统流程装备院

10月21日上午,俞树荣副校长一行与永嘉县人民政府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开展对接洽谈。永嘉县县长林万乐、副县长胡宋孝和县科技局书记梅银富、温州研究院院长曹驰、院长助理梅丽文、技术部长陈志林参加会议。会议就双方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以及新一轮共建方案进行讨论。俞树荣副校长表示,兰州理工大学与永嘉县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研究院未来将在科技攻关、技术服务方面开展更深入细致的工作,引领当地泵阀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曹驰院长介绍了新一轮共建的设想,并对物理空间和经费支持提出明确需求,希望永嘉县政府优先给予保障,促进校地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人才培育、成果转化等工作。林万乐县长表示,兰州理工大学为温州泵阀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永嘉县会一如既往支持研究院发展,建议校地强化联动机制,创新研究院运行模式,希望研究院未来继续发挥学校科技资源优势,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

与永嘉县人民政府对接洽谈

10月21日下午,在温州市政府7楼会议室,俞树荣副校长与温州市汪驰副市长就温州研究院新一轮共建方案进行对接洽谈,温州市科技局章月影局长、兰理工温州研究院曹驰院长、梅丽文院长助理参加了会议。会上,曹驰汇报了新一轮共建方案,提出两院一中心的具体构架。俞树荣副校长表示研究院从温州地方产业的需求出发,做实创新服务工作,开展“接地气”的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助力地方产业创新升级。章月影局长建议加强培育省级重点实验室,推动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汪驰副市长表示新一轮共建方案务实可行,市政府会支持研究院的创新发展,协调解决新一轮共建的相关需求,期望研究院继续做大做强,为温州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对接洽谈

10月22日上午,俞树荣副校长、曹驰院长、材料学院刘德学副院长、梅丽文院长助理一行赴平阳县考察调研,平阳县副县长曹启蒙、科技局书记金建辉、局长黄启敏等陪同考察,在曹启蒙副县长的引导下,俞树荣副校长一行人走访了浙江三星机电有限公司、平阳万洋众创城和平阳科技企业孵化器,并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交流,双方在平台搭建、技术服务、人才政策等方面达成一致。曹启蒙表示,希望兰州理工大学的专家能够更多的与平阳企业家面对面地交流,深入了解平阳县特色企业的发展情况,为企业精准把脉,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帮扶当地企业发展。

走访浙江三星机电有限公司

与平阳县人民政府对接座谈

10月23日上午,俞树荣副校长、温州研究院曹驰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德学副院长、温州研究院梅丽文院长助理一行赴东南大学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俞树荣副校长一行和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辉、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陆卫兵、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郝勇生及科研基地与协同创新办、技术转移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座谈。丁辉副校长首先对俞树荣副校长一行表示欢迎,并就东南大学的发展概况、学科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俞树荣副校长表示兰州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长期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合作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取得丰厚的成果,希望两校能够进一步的加强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的科技服务工作,促进东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科技成果向地方转移和转化,构建完善的产学研互动长效机制。随后,曹驰院长就温州研究院的主要工作成效以及温州地方政府对创新平台培育的相关政策等方面作了介绍。会上,双方围绕科技合作对接、技术资源整合、创新要素集聚等事宜展开了洽谈,为下一步深入开展协同创新奠定了基础。

在东南大学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下午,在九龙湖校区,俞树荣副校长一行参观了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过秀成教授工作室,东南大学纪委副书记吴荣顺陪同。工作室以建设“兼容并蓄、交叉融合、自主创新、止于至善”的团队为目标,实施“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与各级政府、众多一流高校、一线科研机构、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长三角多个城市设立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基地。随后,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落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过秀成教授工作室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俞树荣副校长与过秀成教授合影

10月23日下午,俞树荣副校长一行走访了南京宝色股份公司,南京宝色党委书记、总经理吴丕杰(焊83校友)、总工程师刘鸿彦、纪委书记刘俭国等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交流。吴丕杰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技术研发优势及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俞树荣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学科优势、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随后,双方观看了宝色企业的宣传片,并围绕学校的学科优势、产学研、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会后,在吴丕杰总经理的陪同下,俞树荣副校长一行参观了宝色的生产车间。

在南京宝色公司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南京宝色公司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