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突破与困局:“阀门之都”温州的两极现状
2022-07-19 点击: 作者:刘介文 来源:阀门公众号

编者按

温州,国内阀门产业最集中、规模最庞大的城市,全国半数以上的阀门企业汇集在这里,让阀门成为当地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之一。数据显示,温州市现有泵阀企业约3200家,从业人员超8万人,2022年1~5月,温州全市泵阀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41.9亿元。

从产业链来看,温州的阀门产业也十分成熟,囊括了阀门所需的上游原材料、配件与下游产品。而且在以出口为主的泵阀行业中,温州更是走在前列,业内专家预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温州的泵阀出口额每年仍将以20%~30%的速度递增。

庞大的规模、高度的聚集、迅猛的发展,一方面让温州当地泵阀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不断吸引资金、人才等资源流入,部分企业崭露头角,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由于行业井喷式发展,大部分企业陷入低价、低质竞争的恶性循环。

是否温州阀门业的发展正在经历“阵痛期”?如何改变温州阀门行业的两极现状,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天让我们来共同探讨。

现状如何形成?

为何温州阀门行业会形成目前的两极现状?从温州的阀门发展历史上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历史遗留问题”。

①开始起步

温州阀门行业的发展过程,可以说是全国泵阀行业乃至制造业发展的缩影。上世纪60年代开始,温州阀门开始起步,温州制造的首个阀门在龙湾生产下线,这一阶段主要是研制生产简单的单座阀、双座阀等产品。

②野蛮生长

80~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温州阀门行业开始真正兴起,一些企业开始引进国外同类阀门的技术与设备,阀门的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得到迅猛提升,生产出了各种类型的套筒阀、偏心旋转阀等,并开始研制精小型的调节阀,但该阶段,温州的阀门制造行业仍以基础铸造为主。

▲温州阀门迅速发展

③转型升级

2010年后,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加速,以温州部分企业为代表的阀门制造企业逐渐有了足够的资本和制造经验,开始进行高新技术的研发,我国阀门制造行业由此进入中高端阀门的研究探索阶段,温州部分企业也借此实现了转型升级。

用50~60年,走过德国等国家近百年的阀门制造发展之路,一方面让企业乘风飞速发展,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另一方面,也让很多问题也被暴露、遗留。经营理念落后、质量缺乏打磨、技术创新乏力、政策缺乏引导等多重原因,让温州泵阀产业进入两极差异的阵痛期。


现状的一极:引领阀门发展

高技术含量、特种设备阀门一直是我们阀门制造的“短板”。据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的高技术含量阀门仍对进口有较强依赖性,主要来自于德国、日本、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其中从德国和日本进口规模最大,2020年均超过了100亿元。因此,完成国产阀门技术突破,实现以国代进,是阀门行业一直以来的课题。

作为全国泵阀产业最为发达的城市,温州阀门企业的集群效应与影响力,让很多泵阀人才、前沿技术汇集在温州。依托于此,温州近年来在高精尖阀门上常有创新突破。

从2021温州市国家发明专利统计分析报告来看,温州市IPC小类中,阀或龙头获得专利110项,优势指数7.20,说明温州在阀门上有较强的技术垄断优势。

▲2021温州市IPC小类专利情况

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温州也涌现了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阀门企业:

如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石化阀门有限公司、超达阀门集团、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有氟密阀门有限公司、温州一宇密封材料有限公司、江南阀门、良工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维都利阀门有限公司、方正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等。

近年来,在企业的探究与政策支持下,温州阀门制造技术创新不断,突破了多项国外“卡脖子”的阀门技术。

如五洲研发成功的高压大口径超低温阀门,环球阀门集团研发的二级核电阀门、凯喜姆阀门有限公司研发的核安全一级闸阀、截止阀等。一批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出现,让温州的阀门产业知名度与日俱增。

▲部分阀门企业转型升级

而作为温州重要的产业名片,近年来温州政府也持续发力,力图推进温州泵阀产业技术升级、扭转温州泵阀行业一直以来的粗放形象,这一点我们可以《温州市泵阀产业改造提升2021年工作方案》中得以管窥。

《工作方案》表示:

今年温州市要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等领域继续加快数字化提升。2021年,启动泵阀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坚5项,实施泵阀产业技改项目100项以上,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80台以上,打造数字化车间3个,在泵阀产业链上初步形成若干个从设计研发到产品服务的闭环试点。

人才的聚集、企业的创新与政府的引导,让温州市转型成功的阀门头部企业的技术创新处于全国前列。但占温州绝大部分的中小阀门企业,却仍挣扎在恶性竞争的泥潭。

现状的另一极:恶性竞争频发

温州市现有的3200余家泵阀企业中,多分布在永嘉县、温州北湾区。其中,70%以上的阀门仍以铸造为主,处于中低端状态,由“家庭作坊”生产,同质化、劳动密集化趋势显著。大量同质化企业的汇集,让温州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

而受经营理念的制约,中小阀门企业应对产能过剩的直接方法,就是价格战。温州市泵阀工业协会会长杨荣水也指出,当前温州泵阀市场存在的不利因素,时有发生的价格战是其中之一。

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温州泵阀市场价格战的现状:“同类产品严重过剩,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什么产品赚钱,企业就一窝蜂做哪个产品,什么款式好卖,企业就仿照哪个款式,同样一个品类的产品,贵的能卖一万多,最低的却只有八九千。”



价格战之下,利润触底,许多阀门产品利润率已经跌至10%以下,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往往偷工减料。

“温州永嘉瓯北、龙湾阀门厂很多,小厂居多。技术含量低,偷工减料严重,恶性竞争严重。”

“温州部分企业为了拿下国际订单,会报出很低的价格,结果客户却反映产品质量不合格,进而认为温州的阀门产品质量不好,影响了温州阀门的声誉。”多位阀门从业者抱怨道。

在较为混乱的市场环境下,温州阀门市场甚至还衍生出了新的困局。

有业内人士表示,温州阀门行业付款方式十分不合理,账期长,大多数阀门企业帐面有钱,其实应收款占比大。处于生死线的企业比比皆是,很多阀门厂老板一直处于焦虑之中。如果做欠帐生意,经销商有可能跑路,如果不做欠帐生产,企业根本没有订单。

也有很多小阀门厂是替阀门大厂做贴牌加工的。大厂都有较长的帐期,也不可能全部给小厂现金提货,小厂却要用现金去买铸件原材料,这就导致很多小厂难以生存。类似于上面这样的乱象,在温州不一而足。

从乱到治,如何实现?

目前,温州阀门市场中存在的割裂乱象,一方面阻碍了市场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也影响了温州阀门之都的名片形象,如何才能扭转乱象,实现统一发展?笔者认为,应该三方面共同发力。

首先,最重要的是,从业者逐渐转变经营观念,跳出恶性竞争的循环。从很多企业的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低价竞争也只是一时的竞争,只降价不降质,利润不能保证,降价又降质,口碑受损,只有优秀的质量和靠谱的利润,才能让企业长久经营、行业健康发展。

▲警惕市场“价格战”

其次是消费者要转变消费观念,买卖关系是供需关系,只有不一味贪图便宜,切断对于低质低价产品的需求,才能让恶性竞争萎缩甚至消失。目前,从消费者对于低价阀门的反馈来看,倾向于不选择低价阀门的趋势已经逐渐形成。

最后,政府协调带动统筹规划,对于无序的市场秩序,有关部门应加以干预,利用扶持企业技术创新、严防恶意竞争、加强人才引进等手段,营造风清气正的竞争环境,促进阀门产业长足发展。

(转自阀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