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15家上市阀企年报解读(收藏)
2022-05-18 点击: 作者:刘介文 来源:阀门公众号

截至4月29日,阀门上市公司年报已陆续披露完毕。阀门上市公司是我们阀门行业企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这些企业一年来的经营发展情况、特点和动向,对于我们阀门全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本期,阀门期刊对2021年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全面梳理,分主板、创业板、北交所三个方面对相关企业年报等情况进行解读。

01

整体情况

在沪深主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的阀门企业目前共有15家,其中主板10家,创业板3家,北交所2家。截至2022年4月29日,15家完全披露了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下面是各上市公司年报主要数据披露情况一览。

从披露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出三方面特点:

整体业绩呈增长态势

15家披露公司,14家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这既得益于2021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大环境,也得益于相关企业的不懈努力。

深耕产业升级企业充分受益

典型的如浙江力诺、重庆川仪等,在智能控制企业业绩增长较为亮眼,获益工业4.0进程带来的市场红利。

紧跟政策企业获红利

典型的如万讯自控紧密捆绑安全领域等,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带来的业绩增量。

下面分述。

02

沪深企业(10家)

目前,在沪深主板上市的阀门企业(与阀门行业关联度较高)的企业共计10家,聚集了我们行业大部分龙头企业。

纽威股份(603699)

报告显示:2021年纽威股份继续以国内外能源化工行业为主要目标市场,兼顾电力、海工、造船等市场,以阀门的设计、制造和销售服务为主营业务,坚持中高端阀门的产品定位,保持了较为良好的增长态势。在下述几个方面动向值得关注。

1.产业布局


(1)加大了阀门上游产业链的布局

在铸件、锻件生产供货方面持续投入,公司投资新建的纽威精密锻造(溧阳)有限公司一、二期工程已全面竣工并投产运行。

(2)加强对清洁能源、新能源等新兴应用领域布局

着力于风电、氢能、碳捕捉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取得积极进展。例如,公司设计的截止阀通过了第三方机构的液氢测试,并获得首笔订单;向国内某 LNG 项目顺利交付了多台侧装式超低温三偏心蝶阀,其中最大规格到 NPS30 CLASS150。

2.技术及产品研发

(1)阀门国产替代工作新进展

例如,公司研制的首批大口径硬密封全焊接管线球阀顺利通过功能测试并交付业主使用,为有防颗粒磨损要求的天然气管线客户提供了新的国产解决方案。

(2)多种产品研制实现突破

水下产品在 2021 年内实现多个首次突破,如:首台液动阀门应用、球阀齿轮箱自主化、干式采油树设计、国外 EPC 批准认可等;高端阀门产品有突破,在深海阀门、核电阀门等高端工业阀门领域也有了一定突破;高频程控球阀等产品取得新突破,高温高压浮动球阀样机顺利通过劳氏认证。

(3)研发投入增速明显加大

2021年研发投入资金1.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79%,同比增加 15.60%,主要系本期研发投入增加所致;公司研发人员350人,占总人数的9.91%。

3.客户合作及服务


(1)深化与战略客户关系

在与 Shell、TOTAL、恒力石化、万华化学等全球能源行业巨头继续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在项目实施、产品、交流等方面加强协同,并获得广泛认可。例如,公司已获得全球十大石油公司合格供应商资格批准或者成为其战略供应商。

(2)推广远程服务

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仍在,公司大力推广远程服务,包括远程产品应用培训和技术研讨、远程工厂参观和产品检测等活动。

江苏神通(002438)

随着双碳政策深入推进,公司在冶金、核电、石化等相关阀门领域充分受益,因而,2021年业绩实现了稳健增长。

1.多领域产品保持优势

(1)核级阀领域优势明显

公司继续保持我国核电阀门的主要供应商地位,获已招标核级蝶阀、核级球阀90%以上订单。

(2)冶金阀领域占据优势地位

在冶金阀门产品领域,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对冶金企业具有节能、减排及降耗效果的高炉煤气全干法 除尘系统、转炉煤气除尘与回收系统和焦炉烟气除尘系统,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3)锻制法兰制造领域具较高影响力

全资子公司无锡市法兰锻造有限公司是国内锻制法兰制造领域具备较高市场影响力的专业厂商之一, 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重要客户,也是国内核电站建设过程中核一级法兰、锻件的主要供应商。

2.技术储备深厚

公司在特种阀门,尤其是核级阀门领域的核级蝶阀、核级球阀设计、制造等技术方面经验丰富;拥有有效专利360件,有效专利拥有量位列行业首位。

3.积极开展产业并购布局新领域

年报显示:公司计划继续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和产品,在阀门、驱动及控制装置等产业链相关领域,积极寻求国内外优质并购标的,实施产业并购整合,特别是出口业务的拓展。例如,今年2月,公司与德维阀门铸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维股份”)签署控股权收购意向框架协议。

4.积极布局新业务领域

新业务投资方面,将积极通过产业发展基金等模式,在氢燃料动力、氢能炼钢、半导体等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业务发展空间的新业务、新产品领域。

中核科技(000777)

公司自主研发创新能力 强,拥有一批关键阀门的国产化成果,在核电、石油石化高端领域具备领跑优势,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1.技术研发取得系列进展

与苏州大学成立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首位博士顺利出站;获评“苏州市工业设计中心”;试点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着力解决“卡脖子” 难题,重大项目按期推进,研发工作有序开展,产品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

2.市场稳健开拓

公司SUFA品牌在国内阀门行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和声誉, 为客户所信赖; 在核工程、石油石化、公用工程等市场订单承接均有增加,在多个大项目上取得订单,被多个单位评为“优秀供应商”;同时积极布局新市场,成功进入国际水务市场, 中东公司实现实体化运作。

3.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

(1)关键阀门技术实现系列突破

公司在核电站用关键阀门、核燃料真空阀及浓缩铀生产关键阀门、石油化工高端阀门、超 超临界火电关键阀门、LNG关键阀门、煤化工关键阀门等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研发制造能力,研制的“华 龙一号”核一级稳压器快速卸压阀居国际领先水平,核二级主蒸汽隔离阀、CAP1400系列关键阀门、安全壳延伸功能地坑阀等产品居国际先进水平。

(2)数字化建设成果明显

公司“依托5G+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获评中国工业报2021 智造基石优选榜“工业互联网年度优秀案例”,公司获评中国数字化观察网“2021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

智能自控(002877)

年报显示:公司募投项目陆续投产,一直困扰公司的产能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舒缓,订单交付能力大幅提升,推动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

1.高端控制阀进展良好

公司在高温工况、600LB及900LB高压、高压差蝶阀、高压差防空化调节阀、深冷调节切断阀等技术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已形成了在国内市场直接与国外Fisher、Samson、 Masoneilan、Tyco、Flowserve等高端品牌进行竞争的局面。

2.2022年布局优化总部工厂布局

初步完成“开关阀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加强环保设施与环保工程建设。

川仪股份(603100)

受益流程工业智能化和国产化趋势,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亮点频频,下面分别从市场、产品、产能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梳理。

1.市场及产品情况

(1)市场拓展有力

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新增订货同比增长 30%,自动化仪表及控制装置业务在轻工建材、冶金、石油化工等下游市场新签合同实现较快增长,从行业看,石油化工、冶金、电力市场订单占据营收前三甲,从区域看,华东、西南、华北订单总量领先。

(2)主力产品规模增长强劲

主力产品营收规模依次为智能调节阀、智能流量仪表、智能变送器、分析仪器、智能执行机构、温度仪表,智能流量仪表、智能调节阀、温 度仪表、智能变送器等营收同比增幅 37%-55%。公司荣获中国宝武、三宁化工、国华电力等优秀供应商、金牌供应商。

2.产能建设及能力明显提升

(1)产能建设取得新进展

公司智能执行机构、智能变送器、智能调节阀、智能流量仪表、温度仪表等实现产能再提升,新增 3 条智能生产线、1 个数字化车间、初步建成两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

(2)智能化数字化取得成果

“设备预测性维护与运行优化”获工信部等四部委“2021 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5G 工业仪表智慧工厂”方案获工信部第四届“绽放杯”5G 大赛全国选拔赛优秀奖, “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仪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 “数字化装备制造集成服务”等 3 项成果入选 2021 年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资源池服务商。

(3)研发投入大幅增加

公司投入研发费用 3.71 亿元,同比增长 31.30%,占营业收入 6.76%。

3.2022年规划要点

重点把握石油化工、冶金、轻工建材等新一轮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需求;聚焦氢能、锂电、医药等市场新赛道,加强新产品、新品类的开发;继续着眼行业前沿技术,分类找准对标产品,结合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及行业应用趋势;加快推进仪器仪表基地(蔡家)三期建设以及主力产品生产线新的升级改造,抓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

道森股份(603800)

报告期内,受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公司海外销售业务受影响持续低 迷,尤其美国方向订单下滑严重。虽然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内销有大幅上升,但不足以弥补海外市场的下降幅度,国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营业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率下降。

青岛伟隆(002871)

2021年公司始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深化产品结构调整,提升生产交付能力,使公司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

1.加大市场拓展力度

(1)积极开展网络拓客

积极采取网络邮件、在线视频等方式交流业务,开拓新客户、代理商近百家。

(2)中标沙特阿美石油公司

国际销售部在国内给排水阀门企业中首次同全球五百强前20名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 签订了首个百万美元订单

(3)签订亿元大单

国内营销中心首次同深圳水务集团、北京首创集团签订了超亿元的大订单。

2.新产品研发取得新进展

消防减压阀为国内首家通过UL认证,获得北京消防展“首家认证”荣誉;获得了全球五百强前20名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 在国内阀门业首家供应商资质;“卓信检测公司”取得了CMA资质证书和CNAS审核认证证书。

3.加快更新换代智能化装备

2021年公司投资一千余万元,购置了各类生产加工自动化、智能化高端设备设施40台套保障生产,更新改造产能。

应流股份(603308)

公司聚焦航空航天、核能核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先进材料和关键零部件领域,加速市场和产品调整,高端产能不断释放,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

1.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加快推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运用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升级。全资子公司应流航源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控股子公司应流久源顺利取得装备承制资格证书。

2.加快先进制造能力建设

推进霍山高端零部件基地“退城进园”项目和合肥核能材料基地升级搬迁工作。

永和智控(000795)

公司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为全面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已在水暖阀门管件业务的基础 上,全面拓展肿瘤精准放射治疗细分领域,进入与阀门行业完全不同的领域,这一点需关注。

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及住宅产业的发展将为国内水暖器材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铜制水暖器材的市场容量将进一步增加,强制无铅将成为重要发展趋势。水暖器材行业将朝着成套化生产、一站式关联,以及包括水暖系统设计、运维服务等在内的系统化、集成化的方 向发展,行业发展下的水暖阀门市场具有较大扩展空间。

创业板企业(3家)

浙江力诺(300838)

受益于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趋势,以及“双碳目标”、《安全生产法》的修订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公司产品市场需求度持续上升,令公司销售订单有较大的增长。

1.化工板块营收增长迅猛

公司2021年化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65.17%,同比增长51.26%。其中包含锂行业、多晶硅行业等新能源相关行业经营收入的8384.77万元,共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12.18%。

2.技术研发获得新进展

浙江力诺新增了5项研发成果获得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并成功立项温州市科技项目《大型镍矿湿法冶炼装置高参数多相输送球阀关键技术研究及国产化开发》,同时参与起草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发布的低温蝶阀团体标准、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用电磁阀团体标准。

3.加大了对新兴行业布局

行业布局方面,公司重视大客户和新客户的开发,在持续扩大优势行业(精细化工、纸浆造纸、医药中间体等)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加大新兴行业的开发力度,如多晶硅、锂电池等等新能源相关行业。

万讯自控(300112)

受益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安全生产法》等政策红利释放,2021年公司营收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1.获益产业转型升级

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背景下,工业自动化仪表传统下游领域化工、石油、冶金、环保等行业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及医药、食品饮料、新能源、市政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明显带动了执行机构、阀门定位器等公司主力产品的需求。

2.获益天然气行业快速增长

受益于天然气规模的快速增长及2021年6月10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公司的气体报警器和截止 阀等产品在城市燃气领域实现大幅增长。

3.研发比保持高位

近几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其 中近三年年均研发投入占应收比例达7%以上。

冠龙节能(301151)

冠龙节能主要从事节水阀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蝶阀、闸阀、控制阀、止回阀等阀门产品及其他配套产品,主要应用于城镇给排水、水利和工业等下游领域。

1.技术获有关部门认可

公司“水力控制阀应用技术”被认定为建设部科技成果推广转化指南项目。

2.部分产品进入推广名录

超大口径静音式 止回阀(技术)和多喷孔套筒阀锥孔喷射对撞消能技术(技术)被列入《2021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 活塞阀分时调压智慧节水控制技术被列入水利部《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21年)》,多种产品被认定为节水产品。

04

北交所企业(2家)

中寰股份(836260)

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3.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29.28万元,同比增长3.76%;基本每股收益1.08元,受下游终端客户订单滞后影响,阀门执行机构业务收入较2020年有所减少。

中寰股份是天然气采集、输配送环节的设备生产商及服务提供商,为国内外各类天然气采集矿场、输气、配气企业提供其必需的各型井口安全控制系统和阀门执行机构。公司共有14个研发项目处于持续研发中,主要研发的项目包括井口控制超高压部件、罐根阀配套执行机构、气动执行机构部件机器人流水线研发等。

常辅股份(871396)

公司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8亿元和0.2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02%和11.90%。对于净利润下滑,且下滑幅度大于营收降幅的原因,常辅股份表示,主要是2021年度受原材料涨价因素影响。

常辅股份主要从事阀门执行机构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包括普通产品、智能型产品、核电产品三大类产品,广泛应用于核电、石化、冶金、市政、电力等行业和领域。2020年通过公开发行股份实际募集资金净额3000余万元的智能阀门执行机构及核电产品产能提升项目,截至2021年末,投入进度为10.51%。

05

述评

上面,我们对2021年15阀门上市企业的年报情况进行梳理,通过梳理可以看到上述企业在市场、技术、产品、产能、推广、研发投入等方面存在不少可借鉴之处,下面进行一一述评,期望能够给行业企业发展带来有益参考。

密切关注并享受“政策红利”

“十四五”规划、“双碳”以及各行业、各地区的与阀门相关行业的政策出台,必然带来相应的“政策红利”,行业企业不仅需要密切关注,更需要了解、关注、紧随政策驱动下的市场,拓展生存发展空间。

1.万讯自控

2021年6月10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提出了严格要求,

2021年公司的截止阀等产品在城市燃气领域实现大幅增长。

2.江苏神通

吃透“十四五”规划关于核电的政策布局,大力拓展核电市场,核级蝶阀、核级球阀90%以上订单,处于绝对垄断的市场地位。

3.川仪股份

受益于“双碳”引领全社会各行业低碳绿色发展需要,尤其是来自气体排放监测和气体减排以及下游流程工业在产能置换、技术改造等需求,智能控制阀能智仪表、仪器需求旺盛,带动川仪股份业绩超预期增长。

积极布局新兴行业新应用领域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发展建设步入高景气期,布局较好的行业企业已摘得“果实”尝鲜。

1.纽威股份

大力开展风电、氢能、碳捕捉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例如首批液氢阀门通过第三方测试,并获得客户订单。

2.江苏神通

积极在氢燃料动力、氢能炼钢等领域布局。

大力开展关键阀门国产化工作

受主客观原因影响,当下整个行业在中高端阀门方面的技术和产品亟待提升。部分上市阀门企业针对中高端阀门产品的研发和关键阀门国产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并充分收益。

1.中核科技

研制的“华龙一号”核一级稳压器快速卸压阀居国际领先水平,核二级主蒸汽隔离阀、CAP1400系列关键阀门、安全壳延伸功能地坑阀等产品居国际先进水平。

2.纽威股份

例如,高频程控球阀等产品取得新突破,高温高压浮动球阀样机顺利通过劳氏认证等。

疫情下积极利用互联网

爆发于2019年末的新冠疫情,至今仍然没有消散,对行业企业经营发展带来困难。从上市企业年报反馈来看,部分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经营工作,化被动为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值得行业企业借鉴。

1.纽威股份

积极利用远程产品应用培训和技术研讨、远程工厂参观和产品检测等。

2.青岛伟隆

积极采取网络邮件、在线视频等方式交流业务,开拓新客户、代理商近百家。

关注头部企业并购及拓展产能

中国阀门市场属于完全竞争市场状态,市场集中度较低。不过,从2021年行业上市企业年报来看,头部企业并购、扩产等动向较为明显。

1.纽威股份

拓展阀门上游产业链研发、生产及供货能力,投资新建纽威精密锻造(溧阳)有限公司一期和二期工程已全面竣工并投产运行;2022年新建蝶阀工厂并在年中进行试生产。

2.江苏神通

与德维阀门铸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维股份”)签署控股权收购意向框架协议,并计划开展其他并购活动。

3.川仪股份

新增 3 条智能生产线。

4.中核科技

在中东地区成立公司。

研发及投入

持续的、稳定的、足够的研发投入,是行业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必要条件,更是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部分上市公司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放不仅持续稳定,且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1.纽威股份

2021年研发投入资金1.5亿元,同比增加 15.60%。

2.江苏神通

有效专利拥有量位列行业首位。

3.万讯自控

近三年年均研发投入占应收比例达7%以上。

4.川仪股份

研发费用 3.71 亿元,同比增长 31.30%。

2021年阀企年报已尘埃落定,相信在行业上下齐心努力下,不断超越自我,行业企业在2022年定将收获新的成绩,获得新的发展。祝我们阀门行业2022年,逐梦前行,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