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0-05-14 点击: 作者: 来源:

5月12日上午,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大力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鼓发展之劲,务发展之实,破发展之难,创发展之新,立好温州经济行稳致远的铁柱钢梁,谱写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温州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施艾珠、王军、汪驰等参加。企业家代表在市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前排就坐。

经过深入调研,温州市制定出台了传统制造业重塑和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大行动计划,明确了“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任务和举措。

会上,世界500强、单项冠军示范、专精特新“小巨人”、“雄鹰行动”培育、隐形冠军等一批制造业先进企业受表彰。与会人员观看了《重塑制造业·培育新动能》专题片,乐清、平阳、瑞浦能源、瑞立集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从家庭工业起步,大力发展制造业,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温州模式”。但对照高质量、对标“全球先进”,仍有许多短板。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对冲疫情影响的迫切需要,是补齐产业短板、发挥比较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城市实力、赢得区域竞争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把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抢抓机遇,扬长补短,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核心要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进、改造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并举、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生产型服务业并重,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速制造业高端化提升、规模化培育、链条化发展、集聚化布局、智能化改造、品牌化营运步伐,推动温州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努力谱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温州篇章。

会议强调,必须站在更高“坐标系”上,全力构建新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格局,即积极探索温州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形成温州制造业产业集群新优势,不断推动温州全球价值链地位新攀升,努力提供制造强国建设温州新样本。重点——

要加大国内外市场拓展力度,因时因势把握全球形势变化,稳住外贸基本盘,发挥好重大开放平台综合效应,加强对市场安全问题的研究应对。

要加大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力度,持续注入新技术新模式,打造产业互联平台,强化配套服务,加快智能化转型步伐。

要加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力度,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抓紧布局重点领域产业,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新技术应用场景。

要加大制造业项目建设力度,在招引、推进、保障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支撑,突出企业主体、平台赋能、人才引育,构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互融支撑的科创体系。

要加大平台整合提升力度,围绕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高质量骨干平台、特色化基础平台,注重整合提升,提速推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推动小微企业园提质提效。

要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抓大、扶小、育新”统筹发力,大力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个体企业枝繁叶茂的“热带雨林式”企业生态。

会议指出,温州广大企业家一直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温州人精神的杰出代表。希望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坚持“凤凰涅槃”的决心,强化“俊鸟先飞”的意识,逆势而进、不懈奋斗,应时而变、勇敢先行,改革创新、大胆探路,义利并举、终生践行,展现做大做强做精做久的“鸿鹄之志”。各级党政组织要切实担起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各行业协会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三服务”,打造最优环境,形成“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的强大合力。

最后,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拿出争先创优的姿态,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狠抓“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落实,在企业培育、项目招引、产业平台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扬长补短、精准破难,全面掀起“三强两促”新热潮,力夺“半年红”,交好全年经济高分报表。

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曹驰院长作为高端研发平台、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代表参加了会议。